跳至主要内容

428:我是牧师,我上街了。


下午一点,艳阳高挂,苏丹街已经热血沸腾。所有的人都预备好了,大字报,海报,奇异的服装帽子,黄色大雨伞,黄绿的衣服都挤在一起。在大街上,大家都异口同声的高喊“Bersih!”每个人都很有次序,就算太阳再大,大家也愿意慢慢的步行,有时喊着口号,有时唱着国歌,大家一条心,不管是为了反lynas,要bersih。当时在当场我们已经看不见马来人,华人,印度人,你也看不见新山人,KL人,你只看见马来西亚人。大家聚在一起,互相高喊口号,大家互相扶持,每个人面带笑容,一起和平漫步,唱着国歌向独立广场前进。虽然太阳高照,大家却是面带笑容的前进,因为原来我们都有共同的理念,因为我们深爱着我们的国家,就是因为爱的太深,才要上街。

我与4位牧师一起走上了街头,因为其中一位牧师是残障人士,他也拿了拐杖要与我们一起走。本来大家都想要预备轮椅给他,他拒绝了,他说只要他拿两只拐杖,还是可以走的,(结果他都走得比谁都快)。在心中我敬佩他,对他来说,上街他可以有一千零一个理由不需要来的,可是他坚持要来,因为他也不想错过,我们还能说什么呢?

前进的时候,我们在苏丹街口遇见了一群天主教的神父和修女,他们也在人群中漫步。因为神父穿着那厚厚的牧师袍出来,我心里敬佩。他们看见我们就邀请我们一起上街走。说真的,那天真的很嗮,很热,可是我的心里很温暖,因为我们并不是孤单上路,我们有千千万万的同胞,弟兄姐妹一起走这条“干净”的路。我感谢上帝给我有这样的有机会与他们一起走,唱着诗歌前进独立广场。

这次的上街漫步,我遇见了很多老朋友,甚至一些FB的朋友。最让我惊喜的就是我遇见一位只是在FB聊过天的医生,他从砂劳越飞来参加这次的“上街”,虽然口里没有说出来,可是我深深的感受到他那份真诚爱马来西亚的心,在行动上已经彻彻底底的表露出来。真的,很高兴见到你。

一直到下午三点,大家都在一个很和平的气氛底下漫步,我们从苏丹街一直走到独立广场外围,再从哪里走向Masjid Jamed,可是人太多,所以大伙就后来退回kotaraya。因为时间也到四点了,所以很多人都慢慢散去。那时我们看见很多民众向苏丹街方向离开,也有很多人也都上了巴士,快铁,准备回家了。我心里想这次的428,情况还不错,大家都很和平的散开,没有不愉快的事情发生。结果就在当时,我们前方masjid jamed的方向,有人大喊undur undur(退后!)。烟雾从哪里散开,警察开始攻击了。那时我们都挤在这些人群中,烟雾慢慢飘过来,那熟悉的刺眼的感觉回来了,脸上立刻好像被人用辣椒水涂上的感觉立刻来了,我赶快戴着口罩后退。一直退到kotaraya的starbucks。看见所有失散的牧师都在哪里。我们以为警察只是要驱散人群而发射一些催泪弹而已,结果后来看见starbucks老板赶快锁门,我们知道他们继续攻击,整个人群四散,大家红着眼睛,捂着嘴巴逃命。
我心凉了,我们不是已经要回家了吗?我们不是已经要散去了吗?为什么还要这样呢?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(沿街派盐的朋友)
我们留在starbuck里,一直到四点,然后才回去拿车离开。我们离开时还载了一位来自丰盛港的uncle,他不知道怎样回去与他的bus集合,我们就顺路载他一程。原来bersih带来的是各区各族的人民都团结,合一在一起。就算有再大的催泪弹,水炮,大家还是在一起。我在709看见黎明的曙光初现,现在看见这改革朝阳慢慢的攀升。

5点,我回到PJ,当我的思想慢慢的沉淀下去的时候,我忽然想起几天前在教会与弟兄姐妹讨论的一个课题。“基督徒可以参加bersih吗?”
对我而言,今天上街是我履行身为一位马来西亚公民最基本的权利,因为我有义务,也有权力去要告诉当权者:“我们要的是公正廉洁透明的选举” 如果我们看见不义的事情,看见欺压穷人,寡妇,寄居的人,我们就应该挺身而出,尽我们的所能,为他们伸冤。

回家后,才看到那些血腥,暴力的画面,我心在淌血...为什么一个文明先进的国家会发生这些事情?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你今天问我,难道不怕吗?709的经历,我真的不想再重复。可是如果只是给催泪弹,水炮的摧残可以唤醒更多的人民,这些牺牲应该值得。可是你再问我,会不会恨这些警察,我只能说,我很遗憾,我恨愤怒,我却不会让这个恨意主旨我的人生,我不要中他们的计。


评论

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

天天禱告:第兩百四十一天

2021年8月31日 天天禱告 :第兩百四十一天 我必領他們到我的聖山, 使他們在禱告我的殿中喜樂。 他們的燔祭和平安祭, 在我壇上必蒙悅納, 因我的殿必稱為 萬民禱告的殿。 以賽亞書56章7節 多禱告多有力量! 點擊進禱告庫 點擊聽禱告: 天天禱告:早禱 天天禱告:晚禱

天天禱告:第兩百四十天

  2021年8月30日 天天禱告 :第兩百四十天 耶和華聽了我的懇求; 耶和華必收納我的禱告。 詩篇6篇9節 多禱告多有力量! 點擊進禱告庫 點擊聽禱告: 天天禱告:早禱 天天禱告:晚禱

《認識耶穌》Day 6 醫治麻風病人

點擊聽播客: Day 6 醫治麻風病人   2020年自2月起,新冠狀肺炎蔓延全球,奪走很多人的寶貴性命。因此被診斷確診的病人都需要被立刻深度治療,甚至有接觸過人也需要被隔離,觀察。因為這病不單是大流行,更是迅速傳染。 在新約時代,若是有人染上麻風病更是如此。 為了堅守舊約的律法 ( 利未記13章45節-46節:“ 45  「身上有長大痲瘋災病的,他的衣服要撕裂,也要蓬頭散髮,蒙著上唇,喊叫說:『不潔淨了!不潔淨了!』  46  災病在他身上的日子,他便是不潔淨;他既是不潔淨,就要獨居營外。」  ) , 所以為了避免沾染麻風病的污穢,群眾會向痲瘋病人丟擲石塊,以防止他們接近。倘若街上有痲瘋病人,拉比是 不會吃那條街上買回來的東西。甚至 有大痲瘋病的人,不管去到哪裡都要叫:“不潔淨了,不潔淨了”,他的衣服要撕裂,也要蓬頭散髲,蒙著上唇,讓人一看到就認出而且遠遠避開;他必須被驅趕遠離社區,遠離人群。所以 當時患上 痲瘋病的人都被當成絕症,真的是生不如死。 今日的經文及提到,有個麻風病人來求耶穌潔淨他。對這位麻風病人來說,我相信,他到耶穌的跟前已經是極大的嘗試。因為一般的拉比,文士或是法利賽人會遠遠就跑離他。但是我們看到耶穌不單沒有離開,反而還為他 動了慈心 ,並且做了猶太人不會,不敢,甚至不願做的事情:那就是伸手摸他。這個舉動是顛覆了猶太人對傳統和律法看法。 這個大麻風病人在尋求耶穌的時候所說的話就告知我們,他其實是在一個試探的情況。他向主說:“ 「你若肯,必能叫我潔淨了。」  ”這位麻風病人想必應該是非常擔心主耶穌可能會拒絕他,甚至立刻跑的遠遠的。但是他應該會被耶穌接下來的動作嚇到,那就是耶穌不但是願意接近他(一個在宗教上不潔淨,加上是會傳染他人的麻風病人),耶穌更是觸摸他,最後叫他得潔淨。馬可是要讓讀者看到主耶穌的事奉超越了傳統,律法,甚至就連猶太人覺得不可醫治的大麻風,耶穌都有能力醫治。 不過耶穌吩咐他按照摩西的律法去見祭司,行了所有的需要的禮儀,就可以回到社區內繼續生活。而且耶穌也是特別吩咐他不 可張揚。只是我們看到這個痊癒的病人卻把事情傳開。這樣反倒讓耶穌不能再公開的進城傳道,反而只能到曠野地去。主耶穌很清楚自己的使命,他不是要來被擁戴,而是來把神國的福音傳開。 社會是現實、冷漠的,常棄絕生病、無助的窮人;但耶穌是富有恩慈與能力,世人所唾棄的,耶穌不輕看!就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