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至主要内容

德国教会-挣扎与成长







在德国有很多的机会参加教会的活动,在教会当中也看们在历史中的丰富,也看见他们在现实中的挣扎。
文化在德国,特别是西德,几乎每一个社区或是乡镇都一定有教堂,而且教堂就是当地的地标,同常也是当地最高的建筑物。所以每个小时,教堂就以钟声报时,每当礼拜天崇拜,或是祷告会还是任何聚会,教堂的钟声一响(通常响很久),所有的居民百姓就会自动的来教堂聚集,教堂也是结婚,生日,葬礼,洗礼都在教堂里面举行。这些教堂都是几百甚至有些是接近千年历史的。所以教会已经跟当地的社区没有办法分开了。
可是教会在近年来面对很多的挑战....




首先是教会经费的短缺
对于基督徒,他们的十一奉献其实是由政府来征收的,德国人民要缴相当高度税,几乎是薪金的34%,如果是基督徒的话就40%是基督徒,因为6%是十一奉献。这个6%的钱,政府会按着他所在的教会给教会经费。可是在近年来,很多人开始告诉政府,他们已经不是基督徒,因为他们为了不再缴付那6%的税金,他们可能还是有去教会崇拜,可是他们却不要缴付这个税金,因此教会面对很多财务的需要。特别德国的教堂有时历史悠久的大教堂,每一年要做的维修和保养费真的是天文数字,而这些的费用政府都没有再支付,所以很多的大教堂都面对维修不足的问题。很多文化历史的古迹都面对很艰难的考验。因此德国教会特别是东德的教堂(特别是比较出名的)就开始摆设贩卖部,卖一些纪念品,看见这个,我才明白为什么马六甲的红教堂里面要有贩卖部,因为维持古迹的经费真的是不小。因此很多的德国教会还不断为这个需要而挣扎着。
教会人数的短缺
星期天的崇拜是公开给每一个德国人的,可是现在很多人也不再去教堂崇拜,除了因为礼拜天是他们家庭日(德国人蛮看重家庭与亲子关系),其实很大的原因就是因为很多都是对基督教不认识,不了解。他们虽然都称自己为基督徒,可是真正明白耶稣基督的救恩的可能不多。很多都是生在基督化家庭,或是这是家庭的宗教。因此长大以后,因为是小时候在教会有受洗,其余的都不去。德国基督徒告诉我,德国人有4个事情一定会去教堂-1就是出生后的洗礼,2就是少年时的坚信礼,3就是成年的婚礼,4就是离开世界的葬礼。所以很多人都不去教会,也不参加教会活动。对他们来说,教会与信仰都是一些次要的东西,所以他们都不看重。因此在星期天崇拜的时候,教会里面的会众可能只有教会会友的十分一而已。(我问当地的牧师关于他们的会友,他都说几乎每间教会都有几千的会友,可是真正来崇拜的可能只有一两百人)所以当有一天,你也去参加德国教会的崇拜时,不要因为教堂里面人少而惊讶,因为他们其实是有几千会友,只是他们都不来崇拜。
青少年人的短缺
我去参加几间教会的崇拜都发现一件事,那就是教会很少青少年。青少年人的问题现在渐渐的在德国教会里面成为一个严重的问题。因为新一代对这些传统的东西完全不感兴趣,而且他们都不爱去教会。不单单如此,青少年的问题也是他们棘手的问题,那就是德国青少年醉酒,抽烟的问题等。今天你在街上不难看见很多青少年人手中都有抽烟,而且有时还拿着酒瓶在喝酒(以啤酒居多)。Markus的教会在星期天的午餐聚会时还特别有戒酒协会的摊位摆放,劝青年人戒酒或少喝酒。而且这里的年轻人也比较流行“庞克”文化。所以有很多叛逆的行为和举止都会让大家后退。

其实年轻人不去教会也很难怪他们,德国教会的礼仪其实相当传统,而且他们敬拜的乐器也不多,通常只有管风琴而已,所以对年轻人来说,那绝对是失去很大的吸引力的地方。其实我并没有反对传统的礼仪,其实我蛮喜欢这些历史遗产,因为这些无论在神学,圣经和仪式上都有很完整的安排。可是我觉得这些礼仪都是要加以教导,而且要在不同的时代上附加一些当代的需要。(马丁路德其实很强调以不同的崇拜方式,语言给不同的人)因此不是为了吸引年轻人,而一昧的附和他们,就把传统的礼仪全部丢掉(赞美诗,仪式)而只有强劲的音乐,简单的仪式,简短的讲道等...那就跟削脚跟穿鞋子没有两样。

可是感到欣慰的是,现在的德国教会在年轻人的事工也比较有改变。现在教会年轻人虽然没有参与教会崇拜,可是他们在星期六有很多活动给他们,有退修会,生活营,甚至有青年教会的成立。人数虽然不多,可是是属于好的现象,慢慢的成长。

看见这个以后,我觉得很感动,德国的教会虽然自己是有缺乏,可是他们的宣教事工从来是没有停止过,虽然自己的确需要钱,可是他们还是不断的支持海外宣教,马新信义会也是其中一个收益者之一。我们常常说,哇,德国人有钱,可以叫他们支持我们。其实将心比心,他们也不是那么富裕,只是他们肯奉献,他们肯给(而且是整个德国教会里面的少数人给而已)。所以身为受益者的我们或是其他亚洲国,非洲国等,我们应该更加自力更生,不要一昧的期待国外的奉献,有的时候是要靠自己,让上帝的祝福可以藉从我们出去,祝福需要的人。

评论

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

天天禱告:第兩百四十一天

2021年8月31日 天天禱告 :第兩百四十一天 我必領他們到我的聖山, 使他們在禱告我的殿中喜樂。 他們的燔祭和平安祭, 在我壇上必蒙悅納, 因我的殿必稱為 萬民禱告的殿。 以賽亞書56章7節 多禱告多有力量! 點擊進禱告庫 點擊聽禱告: 天天禱告:早禱 天天禱告:晚禱

天天禱告:第兩百四十天

  2021年8月30日 天天禱告 :第兩百四十天 耶和華聽了我的懇求; 耶和華必收納我的禱告。 詩篇6篇9節 多禱告多有力量! 點擊進禱告庫 點擊聽禱告: 天天禱告:早禱 天天禱告:晚禱

《認識耶穌》Day 6 醫治麻風病人

點擊聽播客: Day 6 醫治麻風病人   2020年自2月起,新冠狀肺炎蔓延全球,奪走很多人的寶貴性命。因此被診斷確診的病人都需要被立刻深度治療,甚至有接觸過人也需要被隔離,觀察。因為這病不單是大流行,更是迅速傳染。 在新約時代,若是有人染上麻風病更是如此。 為了堅守舊約的律法 ( 利未記13章45節-46節:“ 45  「身上有長大痲瘋災病的,他的衣服要撕裂,也要蓬頭散髮,蒙著上唇,喊叫說:『不潔淨了!不潔淨了!』  46  災病在他身上的日子,他便是不潔淨;他既是不潔淨,就要獨居營外。」  ) , 所以為了避免沾染麻風病的污穢,群眾會向痲瘋病人丟擲石塊,以防止他們接近。倘若街上有痲瘋病人,拉比是 不會吃那條街上買回來的東西。甚至 有大痲瘋病的人,不管去到哪裡都要叫:“不潔淨了,不潔淨了”,他的衣服要撕裂,也要蓬頭散髲,蒙著上唇,讓人一看到就認出而且遠遠避開;他必須被驅趕遠離社區,遠離人群。所以 當時患上 痲瘋病的人都被當成絕症,真的是生不如死。 今日的經文及提到,有個麻風病人來求耶穌潔淨他。對這位麻風病人來說,我相信,他到耶穌的跟前已經是極大的嘗試。因為一般的拉比,文士或是法利賽人會遠遠就跑離他。但是我們看到耶穌不單沒有離開,反而還為他 動了慈心 ,並且做了猶太人不會,不敢,甚至不願做的事情:那就是伸手摸他。這個舉動是顛覆了猶太人對傳統和律法看法。 這個大麻風病人在尋求耶穌的時候所說的話就告知我們,他其實是在一個試探的情況。他向主說:“ 「你若肯,必能叫我潔淨了。」  ”這位麻風病人想必應該是非常擔心主耶穌可能會拒絕他,甚至立刻跑的遠遠的。但是他應該會被耶穌接下來的動作嚇到,那就是耶穌不但是願意接近他(一個在宗教上不潔淨,加上是會傳染他人的麻風病人),耶穌更是觸摸他,最後叫他得潔淨。馬可是要讓讀者看到主耶穌的事奉超越了傳統,律法,甚至就連猶太人覺得不可醫治的大麻風,耶穌都有能力醫治。 不過耶穌吩咐他按照摩西的律法去見祭司,行了所有的需要的禮儀,就可以回到社區內繼續生活。而且耶穌也是特別吩咐他不 可張揚。只是我們看到這個痊癒的病人卻把事情傳開。這樣反倒讓耶穌不能再公開的進城傳道,反而只能到曠野地去。主耶穌很清楚自己的使命,他不是要來被擁戴,而是來把神國的福音傳開。 社會是現實、冷漠的,常棄絕生病、無助的窮人;但耶穌是富有恩慈與能力,世人所唾棄的,耶穌不輕看!就如